啊晚Awan

狗血俗套爱好者。
主推CP看置顶,不逆。

接骨木老师《春天可曾在哪里见过他》读后感

  之所以不叫长评,是因为我这篇并没有针对老师的文字、结构等做出我的分析,更多的是放在双越的情感变化和分析上面,所以我把这篇叫做读后感,因为仅仅是我的感想(不断车轱辘),并且还加上了刚补完这几年npot的剧情的感想,老师可能并不是这么设计的,请原谅我的脑补啦!

  

  @接接接骨木 接骨木老师说对弟弟不理哥哥生气,所以才怒而出坑。她现在愤然让哥弟攻守之势转换,把弟弟变成翻然悔悟的舔狗,变成失去之后才知道珍惜的那个人——这都是表面而已,其实老师是跟哥哥一样的:我不甘心,我为以前的自己不值,所以我想要报复你一下,但因为我还是很爱你,把你放在最心尖尖上,我舍不得让你痛苦那么久,舍不得折磨你。所以老师才让弟弟献身之后哥哥很快就恢复了记忆,没有多折磨弟弟一段时间。就因为舍不得。

  

  其实对于龙马来说,哥哥为了他自杀这件事是给他带来强烈负罪感的。哥哥很爱他,他心知肚明,但是是他没有回应对方,是他选择了一次次丢下对方,离开对方。他无视对方的心意,反而去表现出对别人的在意。他都清楚,只不过过去的他是被偏爱的那个,有恃无恐。

  

  他忘了哥哥,但这个陌生人莫名奇妙出现在自己生活里,对自己挺好的,也挺强的,不用白不用。轻易得到的东西是不会珍惜的,龙马表现得就像被宠坏的孩子。但你要说他是一个不懂礼貌,被溺爱,不懂感恩的人,也并非如此,pot中我们都能看到龙马是会默默关心自己周围的人的,甚至会照顾到别人的情绪。他并非一张白纸。只是因为他知道哥哥对他的所谓畸形的爱,并非当时他所接受的,他也并未深思,加上失忆带来的陌生感,让他一次又一次伤了哥哥的心。

  

  所以,当他回想起关于哥哥的记忆时候,已经迟了。他也无法回应,也不想回应,他只觉得虽然自己伤了哥哥,但他们是兄弟,是家人,会一直都在的吧?家人不就是这样的存在吗?

  

  但他没有谈过恋爱,他不知道爱情和亲情的区别就是,爱情是需要期待的,爱情是独占欲很强的,爱情是患得患失的。哥哥吃着爱情的苦,加上这么多年的爱而不得,生活的漂泊,已经快撑不住了,离开弟弟后当成支柱的猫猫死去成了最后一根稻草。他太苦太苦了。上天怜悯他没有让他就这样用死亡来解脱,而是给了他失忆这个办法。忘记前尘,重获新生。所以对哥哥来说,目的达到了。他终于从这段无望的爱情中解脱出来。

  

  直到这个时候,恐怕弟弟都不知道哥哥对他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小时候的短暂相处,分离比在一起的时间更多。然后对方炽热而持久的感情让他不知所措。他爱哥哥吗?如果有记忆,那应该是爱的。是恋人的爱吗?好像不是。他没有谈过恋爱,他也不知道。

  

  这么多年来他脑子里全是网球,打败老头子,打败部长,打败那一个个强者。从未谈过恋爱,第一次有人如此直白地表达爱意就是最高难度的感情,其实也不怪他想逃避。真的很难啊,好难啊这段恋爱,比网球难多了。所以他把心思放到网球以及和网球有关的人和事上,独独忽略了自己的哥哥。真是天真的残忍。

  

  可是当他得到消息,自己失去哥哥了,他才第一次意识到,哥哥连和他再一次重逢的机会都可能没有。家人不是一直都在,他们是会离开的。而哥哥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不仅是作为家人爱着自己,也是作为恋人爱着自己。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哥哥失而复得,却忘记了自己,也就是说作为恋人的那部分已经消失,剩下的只有亲情。可是越前龙雅是什么人啊?他是会被血缘这种东西牵制住的人吗?并不是,除了对龙马,他的亲情感其实很淡泊。他只是爱龙马而已。而这份感情因为失忆不存在了。所以龙马几乎是完全失去了龙雅的爱。

  

  他贪婪,不甘心,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总之人性共同的弱点都暴露出来。他想要回龙雅的爱,所以他嫉妒,他生气,但他同时也后悔,也自我厌恶,也逐渐开始明白自己对龙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情。这时的龙马才真正成长起来,明白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有后果的。人并非一成不变,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

  

  他不知道该怎样挽回龙雅。哪怕明白自己对龙雅是爱情也已经迟了,龙雅忘了他。那么已经有点明白爱情的龙马,是不是可以通过另一段感情来弥补自己失去的龙雅的爱?这也就是为什么龙马会答应那个敲竹杠的女生。但不是随便谁都可以替代龙雅,或者说根本没有人可以替代龙雅。他在相处中慢慢意识到这点,最后决定分手。然后就又被社会教做人。

  

  这再次让龙马意识到自己除了网球,真的是什么都不懂。一连串的变化和打击让他变得脆弱,变得怀疑自己,变得更加依赖龙雅。而导火索就是那个推特账号,把哥哥的爱和为他所做的事在他面前展露无遗,对比他的逃避和这段时间的无能,他才是最该被唾弃那个,他是那个弱者。所以他把自己姿态放得很低,几乎是pua自己,去当哥哥的舔狗,就为了重新得到龙雅的爱。我真的很佩服老师把这些两人的心态变化写得特别真实。

  

  不过正如我说的,老师和哥哥一样,虽然对弟弟有所怨怼,但其实爱着弟弟,老师但凡报复心强一些,就会让弟弟追哥火葬场……老师根本不舍得让弟弟那样难过,不想看到弟弟这样失去自我,所以很快便让哥哥恢复记忆了。和很多人不同,龙马的精神力是很强大的,虽然他中途也迷失于爱情,但他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哥哥相互成就彼此的感情,心意相通,相互慰藉。

  

  哥哥恢复记忆后的故事发展就宛如童话故事,两人相互治疗的感觉真的太让人欣慰了。也特别为哥哥感到值得,哥哥都有心情去为ntr自己的那个自己吃醋了,真6。一个人患得患失不是好的恋爱,两个人都患得患失就是了(不是)。

  

  接骨木老师在这篇文里把两个人对爱情的期待,认知不同,龙马的成长,哥哥的挣扎和对弟弟的爱真的描写得太好了,没一个剧情是废的,每段剧情都是巧思,都在为塑造一对活生生又充满童话气息的兄弟cp而服务。两人恋爱的心思和软弱点可以说是许多现实中恋爱或者非恋爱关系的镜子,我觉得如果没有一些生活经历其实不太写得出来这种细节。正好今晚又刷到以前关注的另一位太太发的博说建议一些作者多接触生活,不然写出来的文字很空,没有感染力和立足点(大概这个意思),我一下就想到,接骨木老师应该是接触生活的(我觉得比下雨天和森林那个时候更成熟了)。我真的太爱老师了!

  

  这篇文我看了4遍,前两遍都在磕cp的美好以及单纯戳中xp的部分(我发现老师xp跟我的太合了,所以老师的每一篇文都戳在最撩拨我的点上😭),第三遍开始感受两人的爱恨,然后忍不住为他们流泪。下雨天和森林这两篇我也很喜欢。老师塑造的哥哥就是我脑海中哥哥的样子,您给了我心目中他更加丰满立体的形象。太谢谢您了!

评论(2)
热度(6)
©啊晚Awan | Powered by LOFTER